今天是:
首页 > 网站文章 > 新闻信息

三都水族自治县水家学会积极开展民族口碑古籍和民俗祭祀抢救工作

来源:贵州省水家学会发布时间: 2023-07-27浏览次数:

三都水族自治县水家学会

积极开展民族口碑古籍和民俗祭祀抢救工作

(撰稿:陆常谦,审核:韦继堂,签发:潘永行)

 

为不断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拼弃过往“以洋为美”的妄自菲薄,坚决抵制那些漠视、藐视、诋毁少数民族文化的错误言行,是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有效路径。面对强势文化冲击,少数民族群众务必自尊自强,牢固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建立自信意识,坚定对本民族文化的内心认可与归属感,以积极主动、健康向上的心态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实现挖掘和创新发展。

2023年7月21日,在得知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拉旦村三组一村民家中将举行一场“保福祭祀”活动的消息,这种水族民间祭祀活动仪式规模较大,是水族民间习俗一个重要活动内容,机会难得,不容错过。因此,县水家学会副会长杨胜昭带领学会执行副秘书长韦继堂,学会副秘书长潘石高,学会办公室主任陆常谦等一行8人专程赶赴现场开展录音录像等抢救工作。 

1.png

仪式场面

该祭祀活动按水书文化习俗要求,于当天下午6点在主人家堂屋开始举行。习俗活动名称为:保福祭祀; 使用的牲礼为:水牛头(角)、羊、猪;其它祭品为常规习俗用的:糯米饭、猪肉、米酒、大米、盐巴辣面、香纸冥钱等;使用的道具为:折糯、簸箕、白幡挂纸、杨梅树枝等。活动由潘石高、韦继堂二位专业人员全程录音录像,收集到水书先生所念的口碑古籍资料清晰完整。 

2.png

仪式场面

下一步,县水家学会将继续担起责任,深入民间把民族文化古籍的原始资料收集并逐一建档保存。坚持挖掘、传承和发扬光大代表社会进步潮流,符合历史发展规律并具民族性、科学性、人性化因素的少数民族先进文化,以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心态,发展中华民族多元文化而努力。 

 

(三都水族自治县水家学会2023年7月26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