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网站文章 > 新闻信息

三都县选送的水族双歌《勉睢单娅》成功晋级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全省总决赛

来源:贵州省水家学会发布时间: 2023-09-21浏览次数:

三都县选送的水族双歌《勉睢单娅》成功晋级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全省总决赛

(撰稿:石玉秋,审核:陆龙辉,签发:潘永行)

 

 9月18日,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原生态唱法)复赛在毕节黔西市举行,全省来自各地州、省机关单位代表队共有35支队伍参赛,由黔南州代表队——三都县选送的水族双歌《勉睢单娅》经过激烈角逐,在全省35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全省排名第十的好成绩成功入围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总决赛。

据了解,本次“讴歌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共同举办。旨在持续打造“多彩贵州”文化品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我省推出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文艺精品。 

01.jpg

02.jpg

比赛现场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水家学会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持续依托民族文化优势,以民族文化为主线,结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为我县创作了一批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勉睢单娅》就是其中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水族双歌,水语称为“旭早”,是水族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歌唱艺术。2021年5月,水族双歌“旭早”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水族双歌《勉睢单娅》汉语译为“水家姑娘织布情”,讴歌了水族妇女不忘初心、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怀,用她们心灵手巧的双手诠释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赞美。作品创作于2023年1月,由石玉秋收集整理、创编,石玉秋、石笛、潘永丽、陆跃娇、储鸿燕、罗树霞等演唱,原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韦祖雄对作品进行艺术加工,深度打磨、指导,把作品搬上多彩贵州歌唱大赛舞台。

本次比赛能够在35进10中成功入围,我们感到非常的高兴,接下来我们所有队员齐心协力,不负重托积极备总决赛,传唱三都好声音、展现三都好形象、讲述三都好故事,把三都唯一独特的水族文化展现在总决赛舞台上,真是可喜可贺。

歌词大意:

自从盘古开天地,种上棉花人收益。

白天躬身织布机,晚间摇车把线提。

织布机,纺花车,水妹心中有灵犀。

你来纺,我来织,传承双歌纺织缤。

织成布来作嫁衣,如今水乡换新貌。

歌颂美好新生活,传唱水寨幸福音。 

03.png

04.jpg

05.jpg

赛后合影留念

  

(三都水族自治县水家学会2023年9月21日提供)